書名 近代中國外交的大歷史與小歷史
書系
作者 王文隆、陳立樵、黃文德、呂慎華、張志雲、侯彥伯、任天豪、許峰源、林亨芬、應俊豪、楊子震 著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一刷 頁數 296
語言 中文 定價 360 元
尺寸 21* 15.5cm ISBN 9789866475931
GPN 1010503006
內容簡介

2015年,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的「中外關係與近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團隊正式邁入五年。1月30日舉行年會,以「近代中國外交的大歷史與小歷史」為學術研討會主軸,本書即這次研討會精華所在。本書作者均為外交史領域專家,透過對晚清以來、民國乃至當代議題的關懷,開展對於海關、邊防、戰爭、國際談判等面向的研究。不僅關注外交的大範圍性質,又囊括結構面向發乎至微的歷史事件。不僅關注外交的大範圍性質,又囊括結構面向發乎至微的歷史事件。由於不完全鎖定於外交史習用的上層結構論、精英式史觀進行研究與書寫,故本書用大寫H(History)和小寫h(histories)的概念,命名為:《近代中國外交的大歷史與小歷史》。

作者簡介
王文隆/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黨史館主任
任天豪/國立台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案助理教授
呂慎華/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林亨芬/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生
侯彥伯/廣州中山大學歷史學系專職科研特聘副研究員
張志雲/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研究員
許峰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研究員
陳立樵/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黃文德/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編輯
楊子震/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應俊豪/國立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教授
目次
王文隆/導論:大歷史與小歷史

雙邊關係中的大小外交史
陳立樵/一次戰後中國與伊朗之權益爭取及條約締結(1918-1921)
黃文德/1936 年日英基隆事件重探

人物經驗中的大小外交史
呂慎華/袁世凱與威海衛勘界問題
張志雲/中國海關關員的遺留和抉擇(1949-1950)

組織機構中的大小外交史
侯彥伯/亞東開埠與「抵關貿易」(1876-1895)
任天豪/冷戰與宗教:中華民國對創價學會在臺發展的因應及其意義

周邊事務中的大小外交史
許峰源/東沙島氣象臺建置與南海主權的維護(1907-1928)
林亨芬/日俄戰後中日奉天警務交涉(1906-1908)
應俊豪/愛仁輪事件與國民政府外交部的處置對策

楊子震/餘論:尋覓「大歷史」、「小歷史」的共振可能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