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判定選舉預測市場之準確度:最適價格門檻、預測準確度與鑑別模型
書系
作者 童振源、陳樹衡、葉家興、戴中擎、池秉聰、林鴻文 著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一刷 頁數 212
語言 中文 定價 280 元
尺寸 15.5*23cm ISBN 9789866475900
GPN 1010501988
內容簡介

儘管過去預測市場的預測都有相當不錯的準確度,但是大部分都要事後才能確認該預測事件是否準確。有很多變數會影響預測市場的交易,包括操縱者可能操縱市場價格等,因此本書希望建構出可以鑑別「預測市場」預測準確度的模型。更具體而言,本書先建構最適價格門檻及比較不同價格門檻的準確率,以便在事前解讀預測事件的交易價格,以判定未來事件的預測結果。其次,本書根據最適價格門檻(最高價)為選舉預測事件發生與否的價格門檻,分析未來事件交易所在2006年至2010年的所有選舉合約的準確度,並且比較預測市場與民調對於選舉預測的準確度。最後,本書成功建構與評估五個鑑別模型,可以讓決策者在事件發生前,利用即時交易資訊判定個別預測事件的預測結果是否準確,提升公共政策或企業決策之品質。

作者簡介
童振源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國際事務碩士與博士。主要學術專長為國際政治經濟、中國經濟發展及預測市場等領域。

陳樹衡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Journal of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 及 New Mathematics and Natural Computation主編。目前同時擔任政治大學人工智慧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專長為代理人基計算經濟學及行為經濟學。曾獲2014年義大利 Pescarabruzzo 基金會南北國際獎之社會科學獎項。

葉家興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副教授、國立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研究員。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碩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精算、風險管理與保險博士。主要研究興趣為保險經濟學、國際金融及預測市場等領域。

戴中擎
現任東海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人工智慧經濟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預測市場研究中心研究員。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博士。主要研究興趣為實驗經濟學、行為經濟學、代理人基計算經濟學及預測市場等領域。

池秉聰
現任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人工智慧經濟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預測市場研究中心研究員。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博士。主要研究興趣為代理人基計算經濟學、實驗經濟學及預測市場等領域。

林鴻文
現為中山大學(大陸)南方學院金融系系主任、金融市場與動能預測研究中心副主任、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研究員。臺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博士、政治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博士。研究領域為中國動能策略、類別預測。
目次

1 導論
1.1 前言
1.2 各國預測市場運作狀況
1.3 預測市場理論
1.4 研究問題

2 研究方法
2.1 最適價格門檻之計算方法
2.2 預測當選準確度之五率測量方法
2.3 建構四個單一選舉預測鑑別模型
2.4 鑑別模型的合併預測
2.5 研究變數說明
2.6 研究資料來源

3 最適價格門檻之計算
3.1 全部事件合約之最適價格門檻
3.2 八大類事件合約之最適價格門檻
3.3 三種價格門檻準則的外樣本測試與比較
3.4 小結

4 選舉預測準確度
4.1 2006年北高市長選舉
4.2 2008年立法委員選舉
4.3 2008年總統選舉
4.4 2009年縣市長選舉
4.5 2010年五都市長選舉
4.6 預測候選人當選之準確度:五率比較
4.7 2012年總統大選預測:群眾智慧真的失靈嗎?
4.8 小結

5 選舉預測事件之單一鑑別模型
5.1 鑑別模型實證設計
5.2 全部選舉合約之鑑別:內樣本測試
5.3 選舉合約之實證鑑別執行方法與結果分析:外樣本測試
5.4 2008年總統大選
5.5 2009年縣市長選舉
5.6 2010年五都選舉
5.7 小結

6 選舉鑑別模型的合併預測
6.1 全部選舉合約之鑑別(未)正確準確率
6.2 選舉合約之鑑別(未)正確準確率:外樣本測試
6.3 小結

7 選舉鑑別模型的績效比較與評估
7.1 合併預測的績效排名與比較
7.2 合併預測模型之規模與權重法之比較
7.3 小結

8 結論
8.1 預測市場研究的已知
8.2 預測市場研究的未知

參考文獻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