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唐宋時期的名分秩序
書系
作者 許倬雲、張廣達 主編
出版日期 2015年7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一刷 頁數 231
語言 中文 定價 360 元
尺寸 15*21cm ISBN 9790866475740
GPN 1010401129
內容簡介

這本文集包括七篇文章,其涉及的主題是唐宋政治與名分觀念。其中三篇,是有關國內的政治,另外四篇則是牽涉國際關係與外國對於中國名分觀念之處理。
「名分」是儒家思想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孔子主張「名不正則言不順」,就是為了要端正古代封建制度正在轉變時,發生的一些社會變化,以及因此引發的,對於原本階級分野的影響。中國儒家的觀念,國家的政治並不只是「公」的部分,也會涉及人與人之間,「私」的部分,種種不同的關係。公和私之間不是對立,而是人際倫理的不斷延伸。司馬光撰寫《資治通鑑》,第一條「臣光曰」就是:「臣聞天子之職莫大於禮,禮莫大於分,分莫大於名。」所以,「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從個人的修養開始,一步步經過「私」的領域,延伸到政治领域,天子之職在於確立名分,皇權制度下最大的「公」,也就是所謂天下。

作者簡介
【主編】
許倬雲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講座教授
張廣達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講座教授

【作者】
許倬雲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講座教授
王德權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沈宗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歷史科副教授
廖敏淑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張廣達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講座教授
張啟雄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林冠群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童長義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目次
許倬雲 序文
許倬雲 導論
王德權 從官人章服制看唐代君臣關係
沈宗憲 宋代詔葬之研究
廖敏淑 從唐朝對外商的管理看華夷名分秩序
張廣達 從隋唐到宋元時期的胡漢互動兼及名分問題
張啟雄 中國規範傳統國際關係的「五倫國際關係論」理論論述――五代宋遼五倫國際關係的倫理解析
林冠群 吐蕃名分秩序的建立及其演變――以唐宋時期為中心
童長義 日本近世「大義名分」語詞形成史――政治運作與載籍演繹的辨證之一例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