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病夫、黃禍與睡獅:「西方」視野的中國形象與近代中國國族論述想像(增訂版)
書系
作者 楊瑞松 著
出版日期 2016年4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一刷 頁數 213
語言 中文 定價 280 元
尺寸 15.5*23cm ISBN 9790866475856
GPN 1010500435
內容簡介

本書以「病夫」、「黃禍」和「睡獅」三項當代所熟知的西方視野之中國形象,研究其在近代中國思想論述的豐富意涵,系統性地了解這些符號對於近代中國思想論述中有關國族建構的影響。本書藉由釐清分梳百年來東西跨文化和跨語境互動過程的錯綜複雜關係,深入理解與分析中西文化百年來交會過程中,近代中國知識分子在面對強勢的西方文化價值,其愛憎交雜的糾纏心情;並剖析在公共集體記憶中,國族符號背後的複雜形成歷史,因而得以重新反思百年來「病夫」、「黃禍」和「睡獅」,持續作為近代中國國族認同符號的深遠意涵。

作者簡介
楊瑞松 (Yang, Jui-sung)
1963年出生於台北市。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獲清華大學歷史所碩士學位後,於1997年取得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歷史學博士學位。現職為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近代中國思想文化史、心理史學、史學理論與方法。最新出版的英文專書為 Body, Ritual and Identity: A New Interpretation of the Early Qing Confucian Yan Yuan (1635-1704), Leiden: Brill, 2016.
目次
自序
增訂版序

1 導論
一、「自我東方化」與近代中國共同體想像
二、相關研究文獻回顧與檢討
三、各章主題簡介

2 想像民族恥辱:近代中國思想文化史上的「東亞病夫」
一、導論:問題的緣起
二、重回歷史的起點:「病夫」的誕生
三、在中國「成長變化」的「病夫」:從「中國是東方病夫」到「中國是東方病夫之國」
四、Long Live the Sick Man?:百年來「東亞病夫」情結的省思

3 爾有黃禍之先兆,爾有種族之勢力:「黃禍」與近代中國國族共同體想像
一、問題:認同與「鏡我」
二、來自西方的「黃禍」
三、「種戰」與近代中國的世界觀
四、從日本來的「黃禍」與「黃禍英雄」在近代中國的誕生
五、結語:「黃禍」情結與近代中國國族想像

4 睡獅將醒?:近代中國國族共同體論述中的「睡」與「獅」意象
一、「睡獅西來說」?:拿破崙到底說了什麼?(或是他到底有沒有說?)
二、「睡」與「獅」的結合:睡獅在近代中國的誕生過程
三、Beauty or Beast?:「睡獅」意涵的再商榷
四、結語:睡獅與近代中國國族論述

5 國族符號、國族認同、集體記憶
附錄一 The Condition of China
附錄二 China, the Sleep and the Awakening
附錄三 從「眠獅」到「睡獅」:梁啟超睡獅說淵源新論

徵引書目
索引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