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中國近代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研究
書系
作者 虞寧寧 著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一刷 頁數 372
語言 中文 定價 400 元
尺寸 15.5*23cm ISBN 9790866475658
GPN 1010302812
內容簡介

招生考試是大學人才培養的首要環節,反映著大學的辦學理念和管理特色。中國近代教會大學移植歐美教育理念和大學招考制度,同時受到近代中國高等教育發展現狀的制約和中國傳統考試文化的影響,在招生考試組織體系、招生模式、評價標準和考生分類等方面形成自身特點,選拔出大批優秀生源,為其成功辦學奠定堅實基礎。中國近代教會大學招生考試制度還是基督教文化和中西方世俗文化融合的產物,具有宗教和教育雙重特性。   
本書以中國近代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為主題,系統考察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的歷史變遷和運作模式,評析其招考特點,闡釋其教育功能,探尋其基本規律,有利於總結人才選拔經驗,為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和大學人才培養提供有益借鑒。

作者簡介
虞寧寧
現職|講師
學歷|廈門大學教育學博士
簡歷|1998-2005年任中小學英語教師,2008年獲山東師範大學教育學碩士學位,2012年獲廈門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現任職於濟南大學教育與心理科學學院,同時兼任濟南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人員。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的歷史演變
一、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的早期探索
二、立案前後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的改革
三、抗戰時期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的變通
四、抗戰後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的調整
五、1949年後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的衰亡
第三章 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的運作模式
一、獨立靈活的組織體系
二、自主公開的招考程式
三、科學合理的考生分類
第四章 案例研究︰燕京大學招生考試特點解析
一、申請資格與報考手續
二、考試內容與錄取標準
三、承認中學考試
四、智力測驗
第五章 教會大學與國立大學招生考試之比較
一、招考理念的比較
二、招考模式之異同
三、招生實例的比較
第六章 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的理論反思
一、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的影響原素
二、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的特點及規律
三、教會大學招生考試的歷史作用與現實啟示
附錄
參考文獻
後記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