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法學專業教育制度比較:以法學教育改革為核心
書系
主編 陳惠馨
譯者
出版日期 2010年2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一刷 頁數 248
語言 中文/繁體 定價 350 元
尺寸 15.5*23cm ISBN 9790866475054
內容簡介

本書主要針對東亞各國的法學制度做跨國的深入比較研究,並旁及德美等國的制度,除廣邀各國專家學者共襄盛舉,合力撰文之外,並赴日本、中國、新加坡、香港等地實地參訪,取得第一手資料。就廣度與深度而言,均為近年所罕見;對研究東亞法學教育變遷而言,乃屬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陳惠馨(序言、第七章)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特聘教授。曾任教育部顧問室兼任顧問、考選部各種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律師)考試典試委員、考選部考選工作研究委員會委員。德國雷斯根堡法學博士。

村中孝史(第一章)

京都大學法學部長暨法學研究科長。曾任京都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長。1991年至1993年間曾至德國、奧地利訪問研究。京都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博士肄業。

紙野健二(第二章)

名古屋大學法科大學院長,名古屋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專任教授。曾任名古屋市環境影響評價審査會委員。名古屋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博士肄業。

鈴木賢(第三章)

北海道大學北京辦事處所長,北海道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專任教授,北海道大學法科大學院兼任教授。現任日本現代中國學會理事、亞洲法學會理事。曾至中國社會科學院及臺灣大學法律學院訪問研究。北海道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博士。

陳一(第四章)

金澤大學法學類教授,金澤大學大學院人間社會環境研究科公共政策課程主任。曾任金澤大學法學部副學部長。東京大學法學政治學研究科碩士。

高須要子(第五章)

甲南大學法科大學院教授。曾任東京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東京法務局訟務部訴訟檢察官、大阪法務局訟務部訴訟檢察官、東京高等法院法官、東京地方法院法官,後轉任律師。2002年進入金澤大學法學部任教,並於2004年至甲南大學法科大學院任教至今。

江口公典(第六章)

慶應義塾大學大學院法科大學院專任教授。曾於1987年至1990年間至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院擔任客座研究員,並曾任九州大學、專修大學、早稻田大學、上智大學等校法學部兼任教授。九州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博士肄業。

郭明政(第八章)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兼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所長。曾任開南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

黃立(第九章)

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系專任教授。曾任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考選部各種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律師)考試審議委員會委員。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

陳洸岳(第十章)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系專任副教授。曾任考選部各種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律師)考試典試委員及閱卷委員、考選部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閱卷委員、考選部「民法概要」常設題庫小組命題委員。日本東京大學法學博士。

廖元豪(第十一章)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布魯明頓校區法學院法學博士

張冠群(第十二章)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學博士。

Joseph Hoffmann(第十三章)

印第安那大學布魯明頓校區法學院代理行政副院長暨Harry Pratter講座教授。1997至1998年間曾於東京大學比較法與政治國際中心任客座教授。在法學教育方面榮獲多項獎項,包括the Law School Gavel Award, the Ira Batman and John Hastings Faculty Fellowships, and the university-wide Outstanding Young Faculty Award.

Robert Beckman(第十四章)

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專任副教授。於2001年至2006年間擔任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並於2007年獲頒新加坡國立大學行政功績獎章。1997年榮獲新加坡國立大學教職員成就獎,2001年獲新加坡國立大學傑出教育家獎。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碩士。

陳文敏(第十五章)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曾任亞洲法律學院理事會主席。1987年獲選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最佳老師,1999年獲人權新聞獎,2003年獲選為香港第一位名譽資深大律師。

賈宇(第十六章)

西北政法大學校長。1996年獲中國大陸司法部「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優秀教師」稱號,2000年獲西安市「司法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2003年獲陝西省首屆「教學名師」獎,2007年當選為第五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武漢大學法學院法學博士。

黃源盛(回應賈宇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系專任教授、中國法制史學會理事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台灣大學法學博士、日本京都大學法學部研究。

專家推薦

如何培育法律專業及品德兼備之法律人,是世界各國法律教育機構努力追求的目標。本書不僅邀請國外專業引介外國法律教育制度,同時也委請國內專家對於台灣法律教育近況及未來展望,加以深入探討。本書的出版,將可為近來國人相關議題,提供一本更加完整且實用之專門論著,期望讀者能從該書得到啟發,有助於問題之思索及理解,從而提供改革之正確指針、目標及策略。
-- 蔡明誠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院長)

法學教育制度需要改革是各界的共識,但是百家爭鳴難有統一見解。政大法學院本次邀請日本、新加坡、美國、香港、中國大陸等地法學教育家從各角度切入探討比較亞洲各國的法學教育制度,為我國法學制度改革奠下穩當扎實的基座。
-- 潘維大 (東吳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

法學教育改革工作艱鉅,政治大學引領一呼,聚集各校菁英,凝聚共識,並邀集世界各國法學界之翹楚,完整介紹各國法學教育制度;進而出版《法學專業教育制度比較》,使法學教育之種子能深植各地,遠遠流傳。本書內容深入淺出,使讀者眼界頓開。
-- 郭玲惠 (國立台北大學研究發展長;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專任教授)

破除傳統的改革是艱難的,但是沒有改革就沒有進步與創新,本書為多位關心法學教育的專家,集合多國法學教育制度的優點,試圖為我國現行法律教育注入活水,以培養真正符合現代需求與未來發展的法律人,引人深思。
-- 徐慧怡 (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系主任)

語云「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書有關日本法科大學院之篇章,可以讓我們確信,於研議法學教育改革時,不應專以學生考上律師及司法官之比率為思考中心,否則將使大學法學院職業教育機構化,甚至補習班化,而遺忘法學學術研究及大學法學教育之神聖使命。
-- 陳猷龍 (輔仁大學法律學院專任教授;輔仁大學法律學院首任院長)

目次
序言
第一篇 日本法學教育改革
  • 第一章 法科大學院設置後之法學教育現況與課題/村中孝史
  • 第二章 日本法科大學院認證評鑑制度之諸問題/紙野健二
  • 第三章 日本法科大學院成功了嗎?/鈴木賢
  • 第四章 日本的大學法律系教育,會改變嗎:檢視設立法科大學院所帶來之影響/陳 一
  • 第五章 從實務工作者角度看法科大學院的教育/高須要子
  • 第六章 法科大學院之教育内容與方法/江口公典
第二篇 台灣法學教育現況
  • 第七章 百年來台灣的法學教育與法曹的養成制度/陳惠馨
  • 第八章 台灣法學教育的問題與改革/郭明政
  • 第九章 台灣與德國司法人員考試制度之研究/黃 立
  • 第十章 政治大學法學院大學部之課程改革/陳洸岳
  • 第十一章 怎樣畫虎不會類犬:從美國經驗省思台灣法學教育改革/廖元豪
  • 第十二章 論美國法學教育中之案例教學法與蘇格拉底教學法:兼論其與台灣傳統講授式教學法之比較/張冠群
第三篇 其他國家
  • 第十三章 二十一世紀的美國法學教育/Joseph Hoffmann
  • 第十四章 國立新加坡大學法學院簡介:從國家法學院到全球法學院/Robert Beckman
  • 第十五章 法學教育之檢討與改革: 香港經驗的反思/陳文敏
  • 第十六章 大陸法學教育現狀與評析/賈 宇
    回應賈宇教授「大陸法學教育現狀與評析」/黃源盛)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