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東亞經濟整合與台灣的戰略
本書榮獲「國科會社科中心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出版補助
書系
作者 童振源
譯者
出版日期 2009年5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一刷 頁數 448
語言 中文/繁體 定價 480 元
尺寸 15.5 x 23 cm ISBN 9790866475023
內容簡介
《東亞經濟整合與台灣的戰略》是第一本針對東亞經濟整合體制對台灣造成的國際貿易效應與國際投資效應提出完整分析之著作,釐清台灣所面對的國際經濟處境,據此提出台灣的全球經濟整合戰略。特別是,本書首次針對五類台灣企業與外商進行問卷調查,包括在台灣經濟部登記之台灣公司、台灣上市上櫃公司、前往中國投資之台灣企業、在台灣投資的外國企業、與對台灣有投資或有興趣投資之國際投資顧問公司;以「淨投資效應」與「完全淨投資效應」的指標,全面實證分析東亞經濟整合體制對台灣吸引國際投資之影響。

◎98.05.18 新書發表會相關報導
聯合新聞網
大紀元
自由時報
政大校園新聞
98.05.18 新書發表會實況錄影
作者簡介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預測市場研究中心主任,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國際事務碩士與博士。於2006年9月至2008年5月擔任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並於2008年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優秀年輕學者獎。主要學術專長為中國經濟發展、國際政治經濟,及台、美、中三邊關係等領域。著有《全球化下的兩岸經濟關係》(2003)與Cross-Strait Economic Relations in the Era of Globalization: China’s Leverage and Taiwan’s Vulnerability(2008)等專書,編著《人民幣匯率:經濟與戰略分析》(2004)。
個人網頁:http://www3.nccu.edu.tw/~ctung

專家推薦

本書從學術的面向,深入探討東亞經濟整合與台灣是否加入整合體的不同後果,透過對台灣與跨國企業的實證調查研究,探討台灣與中國及國際經濟整合之間的關係,作者以其擔任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經驗,整理出台灣在全球經濟整合之下所應採取的戰略。內容不僅具有豐富的學術成果,也有高度的政策意涵,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鉅著。
--吳釗燮,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現任政大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


《東亞經濟整合體制與台灣的戰略》實證研究的證據顯示,台灣不可能自外於全球和東亞經濟區域,更不可能忽視與中國經濟體之間的良性關係,否則將對台灣的經濟發展產生極為不利的影響。此書無疑對現今兩岸簽訂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ECFA)的議題,提供了一個有利於朝野邁向理性對話的討論基礎。
--王振寰,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講座教授


本書的命題推論合理、理論建構嚴謹,而涉及台商與外資在東亞地區的精緻實證研究,更是讓人欽佩,非常值得參考。
--蕭全政,台大政治學系教授


一個經濟體未來的競爭優勢與成長展望,主要關鍵在於投資。本書深入研究東亞經濟整合協定對台灣資本投資的衝擊,並且提出明確與重要的結論。目前台灣正處於亞洲區域經濟發展角色之重要轉捩點,童博士的先驅作品,有助於政府做出明智的政策。
--Peter Kurz(谷月涵),花旗環球國際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

目次
推薦序
作者序
中英文名詞對照
縮寫

第一部分 研究背景
1. 導論
2. 東亞經濟整合體制的發展
第二部分 經濟整合理論與初步評估
3. 東亞經濟整合體制的經濟效應
4. 對臺灣吸引國際投資影響之初步評估
第三部分 實證研究:問卷調查與分析
5. 對臺灣母公司投資布局的影響與其政策建議
6. 對臺灣上市上櫃公司投資布局的影響與其政策建議
7. 對中國臺商投資布局的影響與其政策建議
8. 對臺灣外商投資布局的影響與其政策建議
9. 對國際投顧公司投資佈局的影響與其政策建議
第四部分 結論與建議
10. 研究結論與限制
11. 政策建議

附錄
索引
參考文獻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