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東南亞戰場的情報與敵後工作
書系
作者 吳淑鳳、李道緝 主編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 頁數 189
語言 中文 定價 300 元
尺寸 17 x 23 cm ISBN 9786269701513
GPN 1011102371
內容簡介
第二次世界大戰參戰國在槍林彈雨中廝殺,也隱藏身影善用情報和祕密行動取得制敵機先優勢,或瓦解、或減消敵方陣營的作戰能力,從而襄助正面戰場贏得勝利,可謂另一種戰場。本書運用原始檔案和新史料,多元考察二次大戰期間中國、東南亞、印度三個地區在戰場上相互關連的情報作戰,有助於了解中國與盟軍在東南亞戰場情報合作上的曲折變化。同時見證國民政府情報人員在戰時複雜環境下,對反攻緬甸的努力和承受的困境,以及英美在華自行成立情報機構,衍生兩國在華的利益矛盾和資源排擠,從而剖析盟軍之間的情報競合關係。
作者簡介
〔主編〕
吳淑鳳
國史館纂修。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軍統局研究、戰後中國、1940年代國共關係等。撰有〈戰爭損害的調查與索償〉、〈軍統局與美國戰略局的合作與矛盾〉、〈抗戰時期蔣介石的「譯員」認知及培育〉、〈軍統局對汪精衛出走後的因應——兼論蔣介石日記有所不載〉,以及“The National Government’s Attitude toward Post-War Japan”等論文,並編撰《不可忽視的戰場——抗戰時期的軍統局》(合著,2012)、《中國抗日戰爭史新編:戰後中國》(合著,2015)等書。

李道緝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海外華人史、東南亞史、中國近現代史、影視史學。撰有〈近代海外華人國家認同的塑造:以中暹建交談判為例(1869-1937)〉、〈中國與東南亞——以抗戰時期中國對泰國政策形成為例(1937-1945)〉、〈抗戰時期華僑青年回國從軍運動〉、〈華僑青年與東南亞戰場〉、〈泰國華僑學校之研究——以泰京培英學校為例〉、〈華僑、國旗與國家:戰後泰國僑界的懸旗事件〉等論文。
目次
叢書序

第一章 導論

第二章 西南國際交通線的籌謀和東南亞情報布置
一、王芃生的西南考察行
二、國研所在東南亞的情報布建

第三章 戰時另類的情報員
一、駐外機構人員的交涉與情蒐:以中日戰爭初期對泰為例
二、東南亞華僑投入情報工作

第四章 中國對英屬緬甸的運用
一、國民政府情報機構對英緬政情之認識
二、對緬國民外交實施方案
三、緬戰期間國民政府與英緬總督府的情報合作

第五章 反攻緬甸前對英屬印度和泰越的工作
一、對英屬印度
二、對泰國
三、泰越工作隊中方從參與到被迫退場

第六章 在華的英美情報機構競合
一、英美在華情報機構(1942-1943)
二、英美情報和特種作戰組織在兩廣的消長(1944)
三、英美情報機關在華南的競爭(1945)

第七章 結論

附錄 1939至1943年王芃生呈報有關日本南進動態情報、緬甸情報、綜合情勢研析摘錄
徵引書目
索引
後記
作者簡介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