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倫理師的聲影
書系
作者 李查‧詹納
Richard M. Zaner
譯者 蔡錚雲等譯
出版日期 2008年12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一刷 頁數 264
語言 中文/繁體 定價 280 元
尺寸 15.5 x 23 (公分) ISBN 9790866475009
內容簡介
在現代化醫院,充滿了科技所帶來的人倫省思,可是在裡頭工作的專業人員卻對科技與人倫之間的互動恍若未覺。Dr. Zaner是1960年代義無反顧投身醫療工作的少數哲學學者中,深具膽識的一位。他運用與生俱來的同情心、同理心,抱著謙虛、懷疑的態度,誠心質問自己可以展開哪些貢獻,並迎接一波波的新挑戰。身為現象學家,他致力於把現象學方法運用到人們日常生活之中,特別是醫學哲學與生物醫學研究上面,將存在於哲學思考與醫療決策之間的鴻溝銜接起來,不僅對醫療哲學與醫療倫理甚有貢獻,還創造出非常新穎的臨床心理諮商,為哲學家、醫護人員、和病患家屬們提供不少啟示,並成功贏得專業醫師的敬重與信任。
  
《倫理師的聲影》是Dr. Zaner特別為台灣讀者精心所寫的一本新作,書中將他多年來在臨床經驗中對於臨床現象的省思與理論運用,做了非常縝密的闡述,鋪展出醫療倫理的架構,是這個領域的經典之作。

98.04.28 新書發表會實況錄影
98.04.28 新書發表會聯合新聞網報導
98.04.28 新書發表會頂尖大學電子報第32期
作者簡介
李查‧詹那博士(Dr. Richard M. Zaner)《醫院裡的哲學家》與《醫院裡的危機時刻》作者。他最早以哲學背景在美國的醫療現場進行臨床倫理諮商,成為近代臨床倫理諮商師的先驅者。不僅本身為美國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臨床倫理研究中心 (the Center for Clinical and Research Ethics at 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創辦人,也是美國醫學臨床倫理諮商的開創者。對於通識教育中醫學倫理深化研究與實踐也位居世界性的開創地位。
由於Dr. Zaner二十多年的豐厚臨床倫理諮商實務經驗,他於2002年獲頒成為范德比醫學中心與醫學院的醫學哲學與醫療倫理學榮譽教授 (Ann Geddes Stahlman Professor Emeritus of Medical Ethics & Philosophy of Medicine)。在醫學倫理方面的討論著作甚豐,其重要著作Ethics and the Clinical Encounter曾在1990年的現象學與存在哲學學會(Society for Phenomenology and Existential Philosophy)年會被置入著作特殊論壇加以研討。另一本重要的臨床倫理諮商著作Troubled Voices: Stories of Ethics and Illness (中譯《醫院裡的哲學家》,心靈工坊,2001)也曾在1994年被Choice選為卓越學術書獎(Outstanding Academic Books),並在1996年現象學與人文科學學會(Society for Phenomenology and Human Sciences)年會被置入著作特殊論壇加以研討,屬美國現象學界有特殊貢獻的重要學者。

Dr. Zaner曾受邀來台,在中央研究院、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與花蓮慈濟大學等地,巡迴進行讀書會與深度系列演講。期間演講題目含括「臨床倫理」、「醫學現象學」、「臨床詮釋」等向度,也分享他以哲學家做為臨床倫理專家從事臨床倫理工作的心得。透過Dr. Zaner之深度經驗反思,溝通與建造一種介於「醫學人文學」與「哲學倫理學」兩者間的「臨床倫理諮商」或「臨床倫理現象學」,為「醫學人文學」與「哲學倫理學」搭造出一條更有實務經驗依據的理論橋樑。近兩年更受邀擔任衛生署臨床倫理計畫(「臨床倫理的倫理技術」與「臨床倫理諮商制度本土化模式建立之探討:本土臨床案例的倫理推論」)顧問,提供其深厚經驗以做為台灣發展本土化臨床倫理諮商制度的對照。由於他兩本生動的臨床倫理諮商中譯出版品,對台灣醫界而言,他「醫院裡的哲學家」的名號幾乎無人不曉。

譯者簡介
蔡錚雲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美國杜根大學哲學博士,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曾任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學術專長為現象學、後現代、現代性及西洋當代哲學。著有Intersubjective: Husserl and Merleau-Ponty、《從現象學到後現代》、《另類哲學》,譯有《醫院裏的危機時刻》、《現象學導論》。
專家推薦

李查.詹那博士由哲學走入臨床醫學,而闖出臨床倫理師的新天地。過去有幸與詹那博士一起參加幾場臨床倫理諮商工作坊,也參加過本書幾個章節的讀書討論會,受益良多。詹那博士是一位善於說理,又和藹可親的好老師,他的書引導我們如何與病人溝通,如何真正了解病人與家屬。
--賴其萬,和信治癌中心講座教授、教育部醫教會執行祕書


現代臨床醫師在繁忙工作之餘,還得進修科技新知在醫療上的運用,較少時間去思考醫療行為的倫理問題。美國的醫療倫理大師Richard Zaner曾寫過《醫院裡的哲學家》和《醫院裡的危機時刻》,讓我們學到許多從前不一定會想到、涉略到的醫療倫理議題。這本新書是他從前述二書的讀者回應中,整理出來的感想,是他給讀者的回饋,熱誠的向台灣的醫界及醫學生推薦這本好書。
--黃勝雄,花蓮門諾醫院總執行長,衛生署醫學倫理委員會委員


詹納博士是哲學家投注臨床倫理諮詢工作之先驅,他的博學、熱誠令人印象深刻,而他著作中豐富的倫理案例更是發人深省。時值台灣許多醫院正開始推動臨床倫理諮詢,本書的出版將帶給參與者很大的幫助。
--蔡甫昌,台大醫學院副教授、衛生署醫學倫理委員會委員、台大醫院臨床醫學倫理委員會執行祕書


本書以作者三十年醫療倫理諮詢與哲學反思的經驗為基礎,就醫療倫理師所涉及的複雜倫理課題進行層次嚴謹的論述,其主題與內容具有高度學術品質。
--蔡昌雄,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教授

目次

導讀
譯者序
作者序
1.主題與策略:序曲
2.生命的始終:沈思那精妙的騙局
3.對話與信任
4.揭開臨床倫理的序幕
5.聲音與時間
6.臨床倫理諮商的責任
7.臨床傾聽、敘事書寫
翻譯索引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