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跨界多元視域下的東南亞華人文化:歷史篇
書系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叢書
作者 蔡源林、葉先秦 主編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 頁數 226
語言 中文 定價 350 元
尺寸 15 x 21 cm ISBN 9786269653225
GPN 1011102190
內容簡介
東南亞各國之中,臺灣與馬來西亞官方與民間各層面的互動最密切而頻繁,箇中緣由不外乎馬來西亞中文社群的蓬勃發展,以及該國教育政策導致華文教育的自立更生與特殊歷史時空下形成的「僑教」制度。因此,臺灣部分的大學、研究機構遂在「僑務」、「僑教」框架下,進行包括馬來西亞在內東南亞華人相關議題的研究。時至1990年代,基於第一波的南向政策需求,臺灣學術界隨之發展東南亞區域研究,企圖更全面性地瞭解東南亞的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開始出現有別於傳統「華僑」視角的東南亞知識建構,各種不同的學術研究如百花齊放般紛然雜陳,以「華僑」研究為主的東南亞研究走入歷史,臺灣的學術南向不只開始關注東南亞在地民族的研究,對在地華人群體的研究也出現了不同的視域與觀點。再加上從1980年代起,大馬華人啟動新一波的文化自覺運動,激發了對大馬華社所傳承、但已產生在地化轉型的華人文化進行深度探索,屬於大馬華人自身的馬來西亞研究也逐漸成形,提供臺灣學術界探討馬來西亞華人與在地社會及文化全新的參考座標。本書與續集的編纂,便是以臺灣的「局外人」新視角與馬來西亞的「局內人」新視角之對話為目標,以便更深度地探索華人文化在不同的脈絡與處境之中,如何建構其文化主體性,並與有別於我族的「他者」進行互動與交涉。
作者簡介
蔡源林,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宗教學系博士,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並為同校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華人宗教性研究群」副主任。曾任台灣宗教學會理事長,現任《台灣宗教研究》期刊主編。研究專長為宗教理論、伊斯蘭研究、後殖民理論、宗教教育等。主要著作有《伊斯蘭、現代性與後殖民》(2011)以及期刊論文、專書論文三十餘篇,並與多位研究東南亞華人宗教的學者合著《馬來西亞與印尼的宗教與認同:伊斯蘭、佛教與華人信仰》(2009),本書為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東南亞宗教研究之階段成果,係台灣學界在此領域的里程碑。

葉先秦,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博士,現為同校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研究興趣為中國基督教史、世界基督教、五旬節/靈恩運動歷史與神學、馬來西亞與印尼基督教、馬來西亞華人文化與身份認同。著有《聖靈的洗:路加與五旬宗的聖靈神學》(2009)、《晚雨聖靈:真耶穌教會的再定位與全球五旬節派研究的想像和再現》(2019)兩本專著,並有二十餘篇論文刊登於各神學、宗教研究期刊與專書。
目次
序言

導論

Part1 學術史回顧
馬來西亞華人歷史的研究著作:回顧近期學術發展與現狀
台灣視野的東南亞離散(Diaspora)論述分析:以台灣出版的期刊論文和博碩士論文為論域(1990-2008)

Part2 宗教與社群認同
檳榔嶼鶴山極樂寺與鼓山湧泉寺法脈傳承之常與變
進入應許之地:馬來西亞基督徒墾殖場

Part3 移民與敘事
從福州到新福州:論詩鐘文化在馬來西亞的傳承、發展與變革
新山華人開埠故事的形塑與流傳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