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開荒故土:當代一貫道的發展動態
書系
作者 畢遊塞
出版日期 2022年8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 頁數 288
語言 中文 定價 400 元
尺寸 15*21 cm ISBN 9786269653201
GPN 1011101281
內容簡介
  一貫道曾經是中國大陸民國時代的重要救世團體。其後儘管經歷各種歷史曲折,它仍逐漸地成長為最有影響力的華人跨境宗教運動之一。然而,它同時也可能是最不為世人所知的宗教。今天,它以台灣為基地在世界各地發展,同時也回到它在大陸的根源,「開荒故土。本書是根據研究者近十年的田野調査所寫成,以香港為調查中心探討一貫道的發展動態及兩岸三地的各種宗教流動,書中分析一貫道信徒的傳道動力,卡里斯瑪的傳遞與領導形式,儒家傳統的重要性,以及其與政治環境緩解張力的作用,也研究了一貫道的發展策略及其為克服兩岸的當代困境所付出的幾近外交層面的努力。本書將為對宗教社會學與人類學、儒家傳統的當代命運、兩岸之間的宗教政治關係感興趣的讀者提供新的思路。
作者簡介
畢遊塞(Sébastien Billioud)
巴黎大學(Université Paris Cité)教授及法國東亞研究所(IFRAE)研究員。主要研究方向為儒家傳統的現當代命運。近期重要著作包括Thinking through Confucian Modernity (Brill, 2012); The Sage and the People: the Confucian Revival in China (與J.Thoraval合著;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5); The Varieties of Confucian Experience (Brill, 2018); Reclaiming the Wilderness: Contemporary Dynamics of the Yiguandao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20); 《從臺灣到世界:二十一世紀一貫道的全球化》(與楊弘任合編;政大出版社,2022)等書。
目次
華人宗教研究叢書.一貫道系列主編序
謝辭
導論

第一部分:傳道道親的信仰定位與信仰確證模式
第一章、傳道道親的產生
第二章、信仰確證

第二部分:卡里斯瑪與常規化
第三章、一貫道內的卡里斯瑪塑造
第四章、卡里斯瑪與「非常」之常規化

第三部分:緩和緊張局勢
第五章、儒家思想緩和一貫道與社會及政治環境間張力的作用
第六章、一貫道在香港及中國大陸推廣儒家文化的活動

第四部分:組織與策略
第七章、傳道工作的結構與組織
第八章丶考量兩岸政治關係的精心策略

後記
參考文獻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