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新自由還是新負擔?美國已婚婦女育嬰期就業的趨勢
書系
作者 陸先恆 著;李瑞中、胡美珍 校譯
出版日期 2012年7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一刷 頁數 176
語言 中文/繁體 定價 200 元
尺寸 17*23cm ISBN 9790866475191
GPN 1010101515
內容簡介

本書從社會學角度,探討美國近數十年來已婚婦女在育嬰期的勞動力參與率變化。本書研究1960年至1990年美國人口普查資料,發現在所有女性中,育嬰期的已婚婦女之勞動力參與率增加最快且持續增加。育嬰期已婚婦女投入勞動,使婦女就業率對婦女年齡的雙峰分配圖形中的低谷處逐漸填平。但過去的研究對這趨勢的解釋並不令人滿意。本書之創意在於,將社會規範指標加入婦女勞動力參與率的解釋模型中,整合既有理論並加以延伸。本書結合「慣習理論」與「參考團體理論」,並驗證社會規範變遷對育嬰期已婚婦女勞動力參與率趨勢的解釋力。

作者簡介
陸先恆(1961-2005)

國立中興大學社會系(1979-83)
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1983-87)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社會系(1990-98)以論文New Freedom or New Burden? Trends in Married Women Having Infants and Working in the Labor Market: 1960-1990取得博士學位

曾任職於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人口與區位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任教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社會醫學系,並為該校之國家兒童貧窮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曾獲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兒童氣喘研究計畫最有潛力研究人員生涯發展(K01)研究獎助。
著作見於Population Studies、Social Science Research、Demographic Research、Population Research and Policy Review與《台灣社會學刊》等國內外期刊。並有中文專書:《哈德遜書稿》(印刻,2007)、《世界體系與資本主義》(巨流,1988)。
研究專長為:人口學、家庭社會學、社會階層、兒童福利、貧窮問題、公共政策、社會變遷與社會理論。
2005年七月因肺癌辭世,得年僅44歲。

譯者簡介
李瑞中

國立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學士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社會學碩士暨博士候選人
美國紐約大學社會學博士

現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合聘)助研究員,曾任美國蘭德智庫人口研究中心副主任,並於台灣大學及台北大學社會系客座。研究主題為婚姻的形成與解組、人口老化、不平等與社會正義。除了學術論文發表於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Demography、Demographic Research等期刊,他對性別、家庭與人口相關議題的自由主義論述亦散見於各大報。

胡美珍

中興大學社會工作系學士
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碩士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社會福利博士

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精神醫學系副研究員。研究重心在兒童發展、藥物濫用及精神疾病。

目次
推薦導讀
第一章 美國女性勞動力參與的長期趨勢
第二章 資料、方法與變項
第三章 研究婦女就業整體趨勢的新觀點
第四章 解釋趨勢——重複並整合過去的研究
第五章 初婚年齡與工作經驗的影響
第六章 態度及生命週期
第七章 結論與討論
譯後記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