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向下扎根,向上結果:2019現代中國本土基督教神學之發展研討會論文集
書系
作者 郭承天、周復初、張證豪主編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 頁數 274
語言 中文 定價 380 元
尺寸 23*15.5 cm ISBN 9789869882163
GPN 1010901156
內容簡介
馬丁路德發起的宗教改革運動至今剛過了五百週年,而西方基督教大規模傳到中國社會也已經超過百年。不論是西方基督教宗派所建立的差會,或者是中國基督徒建立的本土教會,都致力於基督教的本土化;在神學、儀式、倫理、或組織上,華人教會之間已顯示出不同的特色與本土化程度。從比較的觀點,本書特別關注本土教會與西方宗派顯著的差異。固然有些本土教會有如曇花一現,但是許多本土教會由於比西方宗派教會更能適應當地的文化風俗傳統,因此擴展迅速,不但超越西方宗派教會,甚至回到西方國家擴展其教會。
作者簡介
主編

郭承天 / 政治大學政治系特聘教授、宗教所合聘教授。著有Church, Capitalism and Democracy in Post-Ecological Societies、Religion and Democracy in Taiwan、《國族神學的民主化》、《末世與啟示:啟示錄解析》。

周復初 / 中央大學榮譽教授、臺北市召會長老。曾著述多篇聖經翻譯研究的論文,最近著述的專著是《追求更好:論聖經翻譯》,2019年由聖經資源中心出版;另有著述論文〈再思《聖經》「概念合一」語法的翻譯〉,刊載於《編譯論叢》第11卷1期(2018年3月)。

張證豪 / 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曾撰寫與希臘文研究相關的論文:〈從全球化視野探討不同聖經譯本間的差異:以新約中的“ψυχή”為例〉,收錄於《認識耶穌,贏得基督:中國基督教本土與全球發展》。
目次
序言

主題一 神學與解經
徐弢 / 試析「三元人論」在第4-6世紀捲入的神學爭論
陳小雯 / 景教、羅明堅、倪柝聲「人觀」的靈魂研究
羅晟、周復初、徐淑瑛、王世平 / 聖經修辭格在譯本中的能譯與不能譯:以約翰壹書二章17-28節為例
歐秀慧 / 從語用學看耶穌的語言策略:以對打水的撒瑪利亞婦人為例

主題二 實證研究
葉先秦 / 張巴拿巴的中國本土神學:以《角聲報》為主要材料的探討
吳義雲 / 倪柝聲及其倡導之地方教會的崇拜模式
劉大為 /「關係式國家」:中國基督徒國家觀的調查及其本土化問題
趙翠翠 / 當代基督徒的身分焦慮及其心態研究
張世忠 / 從聖經生命觀探討大學生知覺生命教育之影響
黃葳威 / 直播不NG?基督教電臺網路直播之傳播模式分析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