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主體、工夫與行動:朱熹哲學的新探索
書系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叢書
作者 黃瑩暖、黃崇修、賴柯助、梁奮程、馬愷之、林維杰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 頁數 385
語言 中文 定價 300 元
尺寸 23*15.5 cm ISBN 9789869855587
GPN 1010802647
內容簡介
本書的關注點是朱熹思維中的心性論與工夫論,期望在前輩學者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一些新觀點,並探討某些尚未完全被釐清的議題。近幾年來,台灣的朱子學研究在中文、歷史與哲學三個學術領域裡皆有不少成果,但仍有進一步拓展的空間,因此我們號召了一群青年學者,在兩次工作坊上發表各自對朱熹哲學的提問與解答,盡量達成學術共識,以便使各自的反思激盪出共鳴似的迴響,另闢蹊徑地提出解析朱熹思維的新視角。
作者簡介
主編

馬愷之 Kai Marchal
德國慕尼黑大學(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漢學兼哲學博士(2006年),曾任教華梵大學哲學系以及東吳大學哲學系,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副教授,也擔任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副主任。專長為中國哲學史、宋明理學、比較政治理論以及倫理學。

林維杰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ät Bochum)哲學博士(2000年),曾任教南華大學哲學系,現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專長為詮釋學、儒學與跨文化哲學。
目次
導論/馬愷之、林維杰
朱子思想中的道德自我與世界圖像/黃瑩暖
朱子對周敦頤主靜工夫之疑慮及轉型:心性論視野下之還原及展開/黃崇修
朱子是懷疑論者嗎?/賴柯助
論朱子倫理學中「真知」的證成意涵/梁奮程
自我、規範以及情境:談朱熹的倫理思維/馬愷之
朱熹論感通與感應/林維杰
作者簡介
徵引文獻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