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民族光影百衲被:政大民族所50話當年
書系
作者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著 王雅萍/主編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 頁數 385
語言 中文 定價 480 元
尺寸 23*15.5 cm ISBN 9789869830454
GPN 1010802172
內容簡介
《民族光影百衲被:政大民族所50話當年》一書囊括了師長、系友以及行政人員的訪談與自撰文稿,精彩內容橫跨邊政學系—邊政研究所—民族社會學系—民族研究所—民族學系。透過師生們的多元視角,展現出民族系所一路走來,多元發展的「百衲被」精神。 本書共分為教師篇、系友篇、行政篇及附錄。教師篇收錄9位老師文稿,暢談在民族系所任教時的點點滴滴;系友篇收錄66位從邊政到民族各個階段校友的訪談稿與自撰文稿,每篇都蘊含著對民族系所的回憶與思念;行政篇收錄4篇文章,訴說行政團隊處理庶務時的甘苦;附錄則收錄了歷屆碩博士論文一覽,讓師長與系友們能重溫過往求學時光。藉著師生共譜的民族光影,讀者能從中回味民族系所的獨特發展,回顧過去50年(1969-2019)的點滴與成長,一起當個跨越世代的見證者。
作者簡介
主編 王雅萍/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彰化縣溪州鄉濁水溪畔人,1969年生。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學士,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教育學系博士。
曾任政大民族學系專任講師14年,兼任政大教學發展中心研究規畫組組長和科技部委託政大烏來樂酷計畫執行長。
專攻民族教育。因為民族實務經驗豐富,熱心關懷原住民的民族運動與服務性社團服務學習活動,經常獲邀在各種原住民及新移民營隊、鄉土民俗文史調查訓練、災區重建、社區營造、族語復振、社區大學部落大學師資培育工作坊,講授課程並擔任導員。教學領域多元涉及台灣原住民族的歷史、教育政策、部落重建營造、文化產業、田野調查等等。現經常擔任從中央到地方的政府相關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的政策諮詢委員。
目次
【序】

【教師篇】
從邊政到民族:關於當前政大民族學系教學研究走向的幾點省思/張中復
政大民族系教學回憶錄/許雪姬
到民族學系任教的學思歷程與教學經驗/張慧端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樂趣/張駿逸
伴著學生一起成長:回憶二十年來的博物館教學/張駿逸
夢田:在民族學系教學經驗回顧/王雅萍
在民族系所生活過一個「世季」/黃季平
從穿梭廣西田峒到指南山下的田野調查教學與社會責任/高雅寧
Coming in from the Field: Research and Teaching at Chengchi/吳考甯
走進眾聲喧嘩的語言與文化:語言人類學的跨領域思維/劉子愷

【系友篇】
邊政學系
邊政研究所
民族社會學系
民族學系學士班
民族學系碩士班
民族學系博士班

【行政篇】

【附錄】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