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近代台灣人資本與企業經營:以交通業為探討中心(1895-1954)
書系
作者 陳家豪
出版日期 2018年1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一刷 頁數 293
語言 中文 定價 320 元
尺寸 21 * 15.5 ISBN 9789869543644
GPN 1010700011
內容簡介
戰後台灣中小企業的蓬勃發展是否以戰前台人資本作為歷史源頭?可以說是本土化研究興起以來台灣經濟史主要課題之一。本書同樣以此問題意識出發,但是有別於既有研究成果主要以中小工廠作為分析對象、政權遞嬗為研究斷限,從而強調台人資本積累過程「自主性」的一面。本書擬以較具經營規模且位於近代部門的地方交通業為個案,就台人資本積累過程如何跟國家權力連結展開論述,並側重於台人資本如何學習日本殖民者所引進的近代企業制度、特別是以盈餘保留與固定資產折舊為核心所構成的「資本核算」概念。同時,本書還將採取跨政權研究途徑,針對戰前台人資本的資本積累與養成的近代企業經營能力,如何成為渡過戰後接收期乃至承接中小企業的重要經濟力量,提出一理論性分析。
作者簡介
陳家豪 (CHEN CHIA HAO)
1980年出生於台灣台北市,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博士,曾赴日本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擔任交換學生,現職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暨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為台灣經濟史、台灣交通史、台灣企業史,著有〈從產業合理化與交通統制看臺人資本存續:以汽車運輸業為中心(1929-1945)〉、〈殖民政府、地方開發與台人資本:以人力輕便鐵道業為分析對象(1903-1928)〉(皆發表於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專刊《台灣史研究》)在內期刊論文、專書論文與會議論文約數十篇,並於2017年4月出版《台灣石化業發展史》一書(合著)。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台灣民營人力輕便鐵道業的成立與台人資本
第一節 近代日本民營鐵道業與殖民地鐵道投資
第二節 台灣軍用人力輕便鐵道發放民營
第三節 台人人力輕便鐵道業與地方市場圈:資本積累手段的考察
小結

第三章 台人人力輕便鐵道業、經營規模擴張與近代企業制度
第一節 台人人力輕便鐵道企業經營規模的擴大
第二節 機械動力導入的嘗試
第三節 台人專營蒸氣鐵道企業與企業合併
小結

第四章 台灣汽車運輸業興起與交通統制:台人資本的存續
第一節 台灣汽車運輸業的興起與人力輕便鐵道業的肆應
第二節 台灣汽車運輸業的資本來源
第三節 戰時交通統制實施與跨區台人資本力量整合
第四節 關聯產業開啟與戰時台灣工業化
小結

第五章 戰前台人地方交通企業與「資本核算」概念
第一節 從傳統合股到近代企業
第二節 台人交通企業營業指標分析
第三節 傳統文化因子與複式會計制度的結合
小結

第六章 台人資本、地方客運業與中小企業
第一節 戰後接收期台人資本經濟力量的重建
第二節 惡性通行膨脹與台人資本
第三節 1950年代地方汽車客貨運與中小企業
小結

第七章 結論

附錄

參考書目

後記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