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文人論政
書系
作者 李金銓 等著
譯者
出版日期 2008年12月 裝訂 平裝
版次 初版一刷 頁數 428
語言 中文/繁體 定價 480 元
尺寸 15.5 x 23(公分) ISBN 9790866475016
內容簡介
追求自由理念一直是近代中國爭取「現代化」的主旋律。中國知識份子向來「以天下為己任」,即使其政治取向和目標各異,嚮往自由思想卻無二致。知識份子以報刊為啟蒙的平臺和陣地,自由報刊依賴知識份子的支持。本書旨在探討民國時期自由報刊和知識份子的互動、歷史角色及其影響。從理論視野和史料分析,追索並燭照一系列的問題,例如:中國士大夫向現代知識分子轉型以及文人論政的特徵為何?民國報刊如何詮釋民主自由?當時報刊如何成為自由理想的重要載體和陣地,有何成就與限制?自由主義在中國的命運如何?國民政府如何管制報刊言論?自由報刊的宗旨和報人的觀念為何?各類報刊採取什麼實踐模式?其盛衰榮枯的原因何在,在這個過程當中知識份子扮演什麼角色?民國報刊對後來臺灣的新聞自由和民主運動有何啟示?
作者簡介
李金銓:香港城市大學傳播學講座教授,傳播研究中心主任。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榮休教授。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及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客座教授。中文近著包括《超越西方霸權:傳媒與文化中國的現代性》。

林淇瀁:臺灣政治大學新聞博士,曾任《自立晚報》總編輯、總主筆,現任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禹江:湖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師、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博士研究生。

桑兵: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近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孫中山研究所所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已出版《清末新知識界的社團與活動》、《國學與漢學:近代中外學界交往錄》、《晚清民國的國學研究》、《孫中山的活動與思想》、《庚子勤王與晚清政局》等專著,編輯《戴季陶辛亥文集》,發表學術論文90多篇。目前主要關注晚清民國的政治、社會與文化,近代中日關係(以民間團體和學者為中心)等領域。尤其以近代中國的知識與制度轉型為重點。

高力克:北京師範大學法學博士,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教授。著有《五四的思想世界》、《調適的智慧:杜亞泉思想研究》、《求索現代性》、《歷史與價值的張力:中國現代化思想史論》。

高瑞泉:哲學博士,華東師範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哲學系教授。本文的寫作得到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平等』在現代中國的嬗變及其價值」和「上海市重點學科建設項目」資助。

張太原:中共中央黨校黨史部教授,聊城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主要從事中國近現代史研究。在《歷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發表論文30餘篇,著有《〈獨立評論〉與20世紀30年代的政治思潮》等。

張詠: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士、碩士,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學碩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播學博士。現任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學院助理教授,主講美國新聞史和質化研究方法,主攻中國新聞史研究。

陳建華:哈佛大學文學博士,現任教於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發表著作有《十四至十七世紀中國江浙地區社會意識與文學》、《革命的現代性》、《帝制末與世紀末》,《革命與形式:茅盾早期小說的現代性展開》及《去年夏天在紐約》、《陳建華詩選》等。

陳謙平:歷史學博士。現任南京大學歷史系主任、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現代史學會副會長。著有《抗戰前後之中英西藏交涉(1935-1947)》等著作。

章清: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歷史學系系主任,教育部重點研究基地「中外現代化進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著有《胡適派學人群與現代中國自由主義》等書,另有涉及現代中國思想史、學術史的論文40餘篇。

黃旦: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復旦大學資訊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為中外新聞與傳播思想、媒介與社會、新聞與傳播史。

楊琥:西北師範大學歷史系,北京大學歷史系歷史學博士。現任北京大學校史館副研究員,主要從事中國近現代思想文化史的研究工作。

潘光哲: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曾任職臺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美國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學社訪問學者,目前任職於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專業研究領域為近現代中國史。

鄭大華: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研究生院博士生導師,湖南師範大學特聘教授。著作包括《梁漱溟與胡適:文化保守主義與西化思潮的比較》,《張君勱傳》,《包世臣》,《民國鄉村建設運動》,《梁漱溟與現代新儒學》,《張君勱學術思想評傳》,《梁漱溟傳》,《晚清思想史》,《民國思想史論》,《民國思想家論》等。

目次

導論:近代中國的文人論政/李金銓
1.陳獨秀與胡適的自由民主理念/高力克
2.《新青年》「通信」欄與五四時期的社會、文化互動/楊琥
3.胡適與《努力週報》的創辦/潘光哲
4.《獨立評論》與中國自由主義的「命名」/章清
5.強有力的中心輿論:《獨立評論》的社會影響/張太原
6.抗戰前知識份子在自由理念上的分歧:以《獨立評論》主要撰稿人為中心的分析/陳謙平
7.《益世報》與「九一八」後的憲政運動/鄭大華、禹江
8.共和憲政與家國想像:周瘦鵑與《申報•自由談》,1921-1926/陳建華
9.抗戰時期國民黨策劃的學人辦報/桑兵
10.《觀察》: 自由主義視域中的平等觀念/高瑞泉
11.從「不完全黨報」到「完全黨報」: 延安《解放日報》改版再審視/黃旦
12.密蘇里新聞教育模式在現代中國的移植─兼論帝國使命:美國實用主義與中國現代化/張詠、李金銓
13.由「侍從」在側到「異議」於外:試論《自由中國》論述與國民黨黨國機器的合與分/林淇養
14.自由化,而非全面民主化:臺灣的遊擊媒介與政治運動/李金銓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