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選舉研究

由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自民國83年起出版《選舉研究》,半年刊每年五、十一月出刊,舉凡編輯、審稿、格式均依照標準學術專業體例,為國內唯一以「選舉」為主題的學術研究刊物,出刊以來深受學界之重視,佔有重要之地位,名列國科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民國89年所建置之「台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SSCI)資料庫中,政治學門正式名單。

卷期
編輯單位簡介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成立緣起與設立宗旨

由於選舉的良窳直接關係到民主政治的優劣,為提昇選舉的品質,落實民主政治,實有必要對選舉作持續而有系統的研究,以因應國家政治發展之需要。基於此種體認,自民國70年始,雷飛龍、荊知仁等多位政治學界教授遂奔走於學校與教育部之間,爭取選舉研究中心的設立。經多年的努力,在民國78年1月28日奉教育部函,選舉研究中心正式獲准成立。民國78年10月由陳義彥教授擔任首屆主任,正式推展研究工作。

研究特色

一、跨學科、學院、學校之集體性科際研究

本中心所執行之研究,通常是結合政治、社會、新聞、廣告、心理、法律、經濟、公共行政、國際關係、統計、資訊科學等不同學校、學院的學者,一起合作研究。從民國72年以來,已有七十多位各院校的學者參與本中心的研究計畫。

二、大型研究計畫之規劃與執行

本中心歷年來所從事之研究,多為大型之計畫,並邀請各相關領域之學者參與研究計畫。計畫的執行通常同時採用面訪及電話訪問等研究方法,每次計畫所動用之訪員均達二○○人次以上,是國內少數有能力執行大型研究計畫之研究單位之一。

三、民意調查

本中心自民國79年起開始接受委託,針對當前政治社會重大問題從事民意的調查,作為政府施政的參考。

四、研究方法與技術之改進

本中心不僅在學術研究方面受到肯定,對於改進研究方法及研究技術,亦不遺餘力。包括抽樣、輸入、電話訪問系統、研究計畫執行的管理等,本中心均有獨特的、嚴謹的設

站內搜尋

訂閱新訊
最新消息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自強十舍B01)  電話:02-82375669、02-82375671  傳真:02-82375663
政大出版社書法題字:唐翼明 教授 © 2008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y Onion.